旧网站 English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阅读新闻

关于组织申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的通知

    [日期:2022-05-12]

各相关单位:

2022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与师生面对面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殷切希望,是对教育系统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厅将设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研究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二)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学校考察调研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学校教师、专家、学生的回信以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和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三)本次专项不设立研究指南,项目申请者要根据申报要求和学术积累,自行设计课题题目。题目名称的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课题内容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和较强的创新价值,能够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四)本次专项研究周期为2资助经费不低于10万元。项目的申报、立项及结题验收请严格遵守《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二、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请者应具有优良的师德师风,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高的学术水平,科研诚信情况良好,身体健康,具有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作为项目实际主持者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学科视野开阔,对本学科发展有独到见解,在本领域内某方向有深入研究。项目申请者应为高校在编或在岗人员。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在研自治区高校科研项目、教育规划课题负责人;在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各类项目负责人;在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负责人。

(三)各高校负责本校项目申报工作,不受理个人申报。每所高校限报2项,每个申请者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我校对申报的项目进行遴选、审核,择优推荐。

三、申报流程

(一)本次专项需报送项目申报纸质材料一式二份以及《个人意识形态调查表》(加盖单位党委公章)。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280454412@qq.com

(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申报项目的初审,单位党委(总支)对项目申请者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研究导向、科研诚信和师德师风等方面做出鉴定,并在个人意识形态调查表上(附件3)签字盖章。

(三)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620,愈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白通拉嘎 13848514713 齐勒格日 188049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