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English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喜报 | 我校师生荣获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内蒙古赛区复赛一等奖

    [日期:2021-04-28]

4月25日,由内蒙古科协、内蒙古教育厅主办,内蒙古科技馆承办的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内蒙古赛区复赛在内蒙古科技馆圆满落幕。

第七届大赛在全国设28个分赛区,内蒙古首次作为独立赛区举办。内蒙古赛区包含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共有9所高校和62所中学的1600组队伍32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按照赛题要求,自行设计提交作品或现场实验制作、现场竞赛等形式进行初赛。经过各盟市、学校赛点的层层选拔,来自全区9个盟市9所高校及15所中学的54支队伍晋级复赛。

经过作品陈述、现场答辩、现场实验制作等环节紧张激烈的比拼,由内蒙古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杨帆副教授指导,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王祥、杨霆赫负责的《基于外骨骼的智能机械手》作品,荣获智能控制(大学组)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内蒙古赛区参加6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该作品通过3d打印出仿生机械手臂,并在微控制器上实时解算出控制人的运动姿态数据,通过无线传输,实现了两只仿生机械手的协同精密运行控制。

本届大赛以“瞄准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突出国际视野”为原则,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置了“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2个作品单元,“未来教育”“智能控制”和“生物环境”“风能利用”4个命题,分设大学组、中学组共5个项目,重点考察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实践的能力,引导青年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关注前沿科技和基础研究,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激发创新活力和好奇心,敢于大胆质疑和试验求证,勇于自由探索和开拓实践。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一项面向全国青年学生的科普赛事,是中国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06-2010-2020年)》,旨在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造能力。大赛自2013年启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赛事规模、赛事命题、参与人数、覆盖范围等不断创新和突破,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指导教师简介


杨帆,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智能控制教研室主任,实践创新部副主任,副教授,担任《高频电路》《无人机技术》等课程的讲授工作,2017年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同年代表学校参加自治区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得工科组自治区三等奖;教学成果获得十二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十四届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科研方面,我在电子信息专业方向发表了6篇论文,其中历时5年完成了代表作《Noncontact Detection of Respiration Rate Based on Forward Scatter Radar》这篇论文发表在期刊sensors,影响因子3.275,首先提出了前向散射雷达近场呼吸检测的原理,方法,数学模型,和实测系统。发表EI检索论文3篇,分别将前向散射雷达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并实现了基于深度学习改进YOLO的救护车交通优化系统,以及车辆认证系统。同时,论文成果也申请了专利保护,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排名第一),实用新型专利8项(第一发明人3项,第二或第三5项)。在项目方面,获得教育部产学育人项目《基于RSA306b的无人机教学改革项目》资助3万元。2017年完成内蒙古师范大学校级通识课项目《无人机技术》。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项。在创新创业方面,成立了飞扬工作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使学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工作室学生深造率年均60%以上,5年来,深造去向为双一流A+学校的人数为11人,占电子系的100%。2020年指导学生“基于hackrf和limesdr的无接触呼吸检测系统”获得全国挑战杯铜奖。五年来,在指导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等比赛中获奖四十余项。

学生简介


王祥 2019级工程1班学生,2020年经过选拔进入飞扬工作室学习,负责工作室项目《智能控制机械手》中软件系统设计调试。

杨霆赫 2019级工程1班学生,2020年经过选拔进入飞扬工作室学习,负责工作室项目《智能控制机械手》中硬件系统设计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