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English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王来喜教授的项目拟获批为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项目

    [日期:2021-06-01]

5月31日,2021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招标课题评审结果公示,我校王来喜教授申报的招标课题重点项目“古籍里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委托招标)”获得立项批准。



根据《国家民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审核、初审、复审和终审,2021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招标课题共有257项通过评审。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76项,青年项目54项,自筹经费项目122项。内蒙古自治区共获批9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青年项目1项,自筹项目4项。在竞争激烈的重点项目评审中,我校王来喜教授申报的项目为本年度唯一获批的重点委托招标项目,也是2021年度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申报获批的唯一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古籍里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委托招标)”在卷帙浩繁的少数民族古籍中发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孕育、形成、发展的典型案例,全面呈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历史发展主线,建构具有扎实历史文献基础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通过对民文古籍文献的形象化重组演绎、艺术再造,围绕审美功能、娱乐功能、教育功能、传授功能、交往功能、表达功能等进行叙事编码,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方面的人物典型、主题及教育意义生产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途径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