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English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蒙古文《大藏经》文化价值体系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日期:2021-09-18]

我校民族学人类学学院胡日查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蒙古文《大藏经》文化价值体系研究”(15ZDB125),自立项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举办高质量学术活动,推出高水平阶段性成果,2017年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滚动资助,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阶段性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截至目前,在《内蒙古社科科学》《美术研究》《中国蒙古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了《藏文<丹珠尔>经的蒙译历史背景及其经过》《清代校勘刊行蒙古文<甘珠尔>诸问题考辨》等19篇学术论文;完成古籍整理注释《莲花生大师传》《罗布桑旺吉拉传》2部,建立《大藏经》医学数据库和《甘珠尔》《丹珠尔》电子文献库各1个。其中,《蒙古文<甘珠尔>翻译及其版本历史概况》《清代校勘刊行蒙古文<甘珠尔>诸问题考辨》两篇论文全文收录于“佛陀箴言:蒙古文《甘珠尔》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论<金光明经>所说忏悔思想》《锡埒图·固什译<米拉日巴传>中的藏文阿里噶礼》和《论龙树与其百方》等3篇论文收录于《中国宗教学会2017年年会暨“草原丝路与宗教交流”学术会议论文集》;《蒙古文<大藏经>概述》载入《蒙古学问题与争论》第十二期。

二、产生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反响。

2017年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表的“2015年度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成果综述”中,专门提到该重大项目子课题主持人包哈申教授研发的“蒙古文《大藏经》医学数据库”,并写道:“内蒙古师范大学胡日查课题组,自主研发蒙古文《大藏经》医学数据库,将18世纪蒙古文涉医的5部经文和7部古印度医药学经典著作收录其中,对蒙古族医药文化传承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2018年12月,课题研究成果《藏文<丹珠尔>经的蒙译历史背景及其经过》《蒙、藏文<甘珠尔>及<丹珠尔>经在内蒙古东部地区寺庙収藏情况考察》《清代校勘刊行蒙古文<甘珠尔>诸问题考辨》等3篇系列学术论文组成的成果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



三、开展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

2016年1月7日,召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蒙古文<大藏经>文化价值体系研究》的开题报告会。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10个单位的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会议。项目首席专家胡日查教授和5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总课题及各子课题的研究对象、主要内容、总体框架、子课题的设计、预期目标和难度等问题。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对本项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对课题研究当中值得注意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可行性建议,这对本课题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8年10月20日,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蒙古文《大藏经》文化价值体系研究”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我校佛学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金峰教授,俄罗斯联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蒙古、佛教与西藏研究所Tsymzhit Vanchikova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乌力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乌云毕力格教授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课题组成员以及闻讯前来聆听报告的兄弟院校同行学者、新闻媒体相关人员和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

本次学术报告会不仅加强了该课题组与国际国内同行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对本项重大课题的顺利进行和最终结题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蒙古文《大藏经》文化价值体系研究”所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将对后续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和顺利实施起到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期待课题组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项目首席专家简介:



胡日查,男,蒙古族,内蒙古库伦旗人,1962814日出生,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民族史专业,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蒙古国科学院历史专业,获得历史科学博士学位(Sc.D)。

先后入选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主要研究明清蒙古史、蒙古文历史文献与档案、清代蒙古佛教历史与文化等。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译著1部,合著4部。其中,《清代内蒙古地区寺院经济研究》(独著)《清代蒙古寺庙管理体制研究》(独著)《科尔沁部史略》(第一作者)《清代校勘刊行蒙古文《甘珠尔》诸问题考辨》(独著)《近代内蒙古社会变革中的藏传佛教》(独著)等5部成果先后5次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