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站 English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 → 正文

阅读新闻

“山水林田湖草沙与绿色矿山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鄂尔多斯举行

    [日期:2021-10-26]

2021年1015日—1017日,“山水林田湖草沙与绿色矿山建设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鄂尔多斯举行。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和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由内蒙古自然资源学会、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态环境管理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内蒙古财经大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院共同承办。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云飞、内蒙古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赵明、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所长何金军等领导专家出席。

会议开幕式由内蒙古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闫旭东主持,神东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云飞致开幕词,他强调了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担当和责任,并且表示今后要在生态建设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成升魁和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做了精彩的致辞,他们都强调学会应面向科学技术第一线,要为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要与生产建设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的建设相一致,要努力建言献策、多做实际工作。

来自区内外近二十所高校、科研机构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紧紧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与绿色矿山建设”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沈镭研究员、神东公司生态环境管理中心王义主任、鄂尔多斯市林业和草原科学研究所刘尚华工程师、内蒙古农业大学李青丰教授等11位专家、学者分别以“面向碳中和的自然资源战略”、“神东矿区煤炭开采与绿色矿山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启示”、“我国生态建设成效的空间差异及政策启示”、“鄂尔多斯退耕还林20年”等为题做了高水平的报告。

会前,内蒙古自然资源学会党支部于15日下午组织了部分会员和代表在鄂尔多斯历史博物馆举行了“学史明理”党建活动。16日全天,全体代表在神东矿区沉陷区生态修复和治理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公司在哈拉沟沉陷区建设的万亩生态公园,在上湾矿沉陷区建设的3000亩水保林和生态经济林,以及在布尔台沉陷区建设的40000亩光伏基地。代表们一致认为,神东公司生态建设成效可以用“震撼”来定性,而他们在生态建设方面的观念和技术措施更是值得学习和推广。

此次会议采取了由学会、企业、地方科研机构共同主办、多家高校和企业联合承办、会前对研究区进行考察调研和现场讨论的模式,该种模式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